close
說到「尾牙」這件事,應該是公司不管大小,行業不分類別,公司裡最最重要的聚餐,各行業的老闆酬謝宴請員工,感謝他們一年來的辛勤。我個人是這樣解讀的,吃的好不好不是重點,主要還在表達對員工感謝的一份心意。
我的印象中, 除了金融海嘯那兩年平靜點之外,台灣各大公司的尾牙是一年比一年精彩有噱頭,大家比排場、拼聲勢、抽大獎、送現金,有能力的公司還會把尾牙弄成演唱會,就是為了犒賞、娛樂員工,慰勞一年來的辛苦,放鬆累積的壓力,員工的感情凝聚了,感受到老闆願意與員工共同分享公司獲利的心意,心甘情願的為來年的願景一起衝刺打拼。

不過,這是別人家的尾牙,總是出現在新聞裡和我朋友們的身上~
我在銀行七年的事實是這樣的~

前幾年,我們是在公司外的餐廳辦的,總是在同一家,說實話,菜色挺好的,物美價廉;中間經歷了金融海嘯,那時,在自家大樓的員工餐廳開伙,金融海嘯啊,大家還能一起吃尾牙就不錯了,誰會去挑剔菜色?自此之後就是請外燴在自家大樓的員工餐廳開辦了,我敢摸著良心說,尾牙本就是一種東家的心意,沒有得怎麼吃,吃多好的規定,尤其是2010年時,是承包給煜帝嶺海鮮餐聽,不少員工都說,這是有史以來,吃最好的一頓了!

可是每年尾牙,大家私下總是抱怨一堆~現在的我也算是個旁觀者了,有筆如戈,總算能為老同事們說些話~

〝吃〞從來不是問題的癥結點,不管怎麼辦,總會有幾隻歪嘴雞,愛嫌的人就是會嫌,就算請阿基師來煮可能也吐不出好評語。

我想問題大至來自於兩個項目,最大的爭議點,應該就是〝員工得表演節目〞吧!

表演這件事,根據某民調結果,有六成多的員工想看大老闆和高層主管表演,另外有兩成多的人想看藝人表演 。換言之,有超過8成的人不是希望自己上去表演的。

而對於員工上陣表演這事,兩成多的人表示非出於自願,而是遭主管指定或因為是菜鳥“被拗”。參與尾牙演出的員工,三成多表示得花額外時間練習,很辛苦,另有兩成多的人表示被迫做不喜歡的事,很無奈。這結果也表示,員工上陣演出,事實上有過半的人感到不悅。民調是針對所有公司,各別公司當然有差距,我所感受到同仁們的不愉快,只有多不會少,當然也有人喜歡表演,有表現慾,但不是〝每個人〞。

當大家在尾牙之前,為了表演得犧牲下班後私人時間辛苦練習;在尾牙當天,為了表演而忙得沒法好好吃桌上的美味佳餚。心裡一定有很大的問號,到底是公司要慰勞我們一年的辛苦,還是辛苦了一年之後我們還得再負責娛樂一下長官?

我算好運的,當我是菜鳥的時候,因為單位裡面美女不少,加上跳舞時呈現嚴重肢障,一般我都是當拿道具的綠葉,印象中最瞎的一次也不過穿白色網紗弄成的芭蕾裙跳幾下肥天鵝;當我算是個老鳥的時候,單位裡有為數不少會跳舞的辣妹,為難人的工作自有不想上場的「更老鳥」們張羅,菜鳥上場時,我們在下面拍手就行。

前幾年表演還算是正常,以搞笑、簡單、少花時間練習的表演為王道,可能當年人數沒那麼多,大家忙於業務,沒那麼多花招。隨著公司的成長,苦媳婦熬成婆後似乎變得體貼的人少,變態加倍的人多。美女、勁歌加熱舞,還不能滿足,七言八語的勸進衣料多就輸了,排的舞要熱辣有勁,好好的棉T再剪開幾個洞,展示一下性感!某年,連兔女郎裝都出來了。挖哩勒!這些人把自己當成是媽媽桑,目標在開傳播公司就對了?你們確定〝每個人〞都是〝心甘情願〞而且〝樂在其中〞嗎?

第二個爭議點,就是抽獎了。

抽獎這事,雖然大家很期待(包含我),但若要問我的意見,卻也不認為是一定且必需的,必竟這算是額外的福利,公司心意的展現,前公司的做法是這樣,大獎不是太大,最多是一台電視的層級,都抽不到的人最後會拿到某知名百貨公司的禮卷,金額也不高,俗稱普天同慶獎,必竟要雨露均霑,經費少,人數多,自然就是這結果了。一直以來,抽獎在大家期望不高,失落不大的情況下,是蠻平和的,直到前兩年開始,大家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怪的原因就在於,這抽獎資格似乎有特別的限制,極可能和考績劃上等號,當然不是考績優的人就一定全中大獎,但似乎考績沒有A以上(不含A,絕大多數人在銀行都是A)的話,鐵定和獎項無緣,不少同仁向主管們提出許疑問,但總沒有獲得當面的證實,〝碰巧吧!〞〝是這樣嗎?〞〝我也不清楚!〞是主管們一致的回答。

這事我是這樣看的,如果,特別大獎像有些公司是抽車抽百萬現金的那種,為了鼓勵績效良好的員工也避免爭議,而限定績效不好的員工沒有抽獎的資格並增加績效好的員工的中獎機率,我個人認為合理的。但若每一個獎項都來這套,那不如就別在這個場合抽了,直接說明那是績效獎品,進行頒獎還比較爽快。

績效評比的公平性永遠都有爭議,不在本次討論的內容裡,一般績效好,年終獎金高,升遷快是普遍現象,是正常中的正常。既然績效好已經等於年終獎金高,也就是獲得了應有的獎勵,那〝抽〞獎這件事,應該就有比較多幸運的成份,尤其是尾牙的抽獎,一般是小員工們最期待的,抽個大獎是不奢求了,但在小員工們賣力一年之後給個抽小獎的門票,換一點歡樂與期待,實在看不出這門票有〝篩選〞的必要。

有不少人私下是這樣說的~
哎~不給抽獎就算了,好歹也讓我坐下來好好吃一頓嘛~
抽什麼獎啦!公告中獎名單=公告考績,是叫沒中獎的人用什麼心情吃尾牙?
當台上高喊〝要不要???〞心想:〝挖哩勒!名單有我再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ancy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